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926
女人,怕生孩子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武汉晨报
     许多女性都必须面对生孩子的痛苦和产后体形肥胖这两种现实,致使许多女性怕生孩子。到底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疼痛,快速恢复体形呢?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孙国强和美容健身中心负责人陈敏向笔者解释了这个问题。

    减少疼痛,生孩子的恐惧会少一些。

    孙副主任介绍,产妇的疼痛来自两个方面:生理和心理的。生理的疼痛是产程进展的功能性疼痛,生理因素对于分娩疼痛的强度也会产生影响,例如对分娩的恐惧或焦虑可增加疼痛的感受。

    他介绍,其实目前有很多方法可以减轻生产疼痛。

    心理镇痛法:对产妇进行产前呼吸减痛法的训练和心理辅导。

    简单药物镇痛:使用一些药物(比如注射吗啡)进行镇静催眠。

    吸入性全麻止痛:经口将麻醉药吸入呼吸道而进入全身,但会对血液系统、骨髓系统产生严重抑制。

    导乐陪伴分娩:由有分娩经历和专业经验的助产士陪伴产妇分娩,对产妇进行舒适的抚摸,热情的支持,来帮助减轻产痛。

    局部麻醉镇痛:最常用的是连续硬膜外神经阻滞加病人自控镇痛。选用新型局麻药物,在缓解分娩疼痛的同时,减少或几乎不影响产妇肌力。

    增加形体恢复的信心和知识,生孩子的恐惧也会少一些。

    而对于产后形体的恢复,美容健身中心负责人陈敏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她说,产妇生产后,无论以前身材多么好,产后身材还是免不了会增加一些赘肉,但是产后肥胖不会是“永远的痛”,只要在分娩后持续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对身体各器官和体形的恢复是大有好处的。

    产妇可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做一些瘦身操,不仅可以消除腹部、臀部、大腿等处多余的脂肪,还可以尽快恢复全身肌肉力量,提高腹肌及会阴部的肌肉张力,促进产后恶露的排出,可以预防妇科常见并发症。

    然而她告诫,恢复体形不能操之过急,运动量也是慢慢增加的,一般来说恢复体形的最短期限是一年。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 罗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