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101
亲子手册:顺应婴儿气质养育理想宝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顺应婴儿气质 养育理想宝宝

    □副主任医师 董德武

    怎样对孩子气质进行“修补”呢?这里面大有学问。通过仔细观察及气质量表的测定,父母可发现婴儿气质中是否存在着若干不足之处。如果有,可以像花匠种花那样,略加以修剪,使花枝更加健美。但千万不要进行矫正,矫正的不好,会像花匠折枝损根似地动其本质,把花枝弄死。

    一般地说,如果发现孩子的活动度很大,兴奋性过高,就应让孩子经常处于比较安静的环境中。看电视要选择安静的内容,不要投孩子所好,看一些武打之类的动作片。切忌孩子经常玩电子游戏机,避免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这样做,可以减少激发孩子的兴奋性和活动度。如果必须到热闹的环境中去,事先告诉孩子,要求他不要过分跑、跳,不要损坏公物。经常提醒,对孩子有好处。

    对一个坚持性很大、不易改变的孩子,应该采用逐步过渡的方式。例如,吃饭的时候,孩子还玩得十分有劲,父母不应叫他立即停止玩耍,马上就去吃饭,否则孩子会坚持玩耍,拒绝吃饭。快到吃饭的时候,父母应早一点通知他:“我们马上就要吃饭了。”过一会儿再说:“我们就要吃饭了,可以准备停止玩了。”第三次才说:“吃饭去吧!别玩了。”对坚持性大的孩子,这种“过渡”是十分必要的,它可使孩子的坚持性一点点下降,顺从性一点点提高。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与父母对抗,今后有事也越来越好商量。

    还有,可采用讲故事的方法。坚持性大的孩子往往自尊心很强,有缺点不肯改,甚至越令其改越是不改。怎么办呢?家长可以编个小故事,塑造个人物,把孩子的缺点移到虚构的人物身上,大人与孩子共同来批评这个缺点,使之领悟并逐渐改掉。

    与其说“修补”气质,倒不如说顺应孩子的气质特点,采用灵活的方法进行养育更为恰当。久而久之,扬长避短成为习惯,气质中的缺点也就无形中被遮盖掉了。 (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