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786
欢迎再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据报道,日前某孕妇产期将至,医院要求她每周都去检查,而每次检查都能出点“小问题”:诸如胎儿长得不大,得洗血改善营养;胎儿缺钙,得开点钙片回家吃;胎儿心跳不规则,得到监护室监护胎心音;担心胎儿脐带绕颈,得去做彩色B超……这些繁琐的检查不但每次要耗去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还闹得孕妇整日提心吊胆。事情真的这么严重吗?妇产科专家如是说:“正常健康的准妈妈只要平时注意饮食营养搭配,适当运动,定时常规检查,根本不需要担心这么多问题。顺其自然最好。”事情很明显,医院这样做无非是想“营销”自己的药品和检查项目。

    医院不是纯粹的公益机构,医疗业迟早要走向市场,而走向市场就会面临竞争压力和生存压力,求生存就难免采取各种手段增加营运收入。从这个意义上说,医院希望病人盈门,希望药品销售以及项目检查增加,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医疗服务这种商品毕竟不是一般商品,医院毕竟不是商场、旅游公司,不能在“顾客”临走时来一句“欢迎再来”。

    医院必须具有市场化经营的头脑,但前提是要尊重医疗业运行的规律和患者心理规律。医院在确定经营思路时不能简单仿效商场,旅游公司,或者说根本不能有一般意义上“营销”的念头。只要本着“以患者为本”、“病人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千方百计为上门求医问药的病人提供热情周到的人性化服务,在施以医术精湛的诊疗的同时提供更多的精神服务,自然就会吸引更多患者前来求诊。 (王崇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