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60256
跑步机上很风光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跑步机上很风光

    与跳有氧操等健身方式相比,在跑步机上运动有诸多优点:一,易于控制运动量,因多数跑步机都装有电子监控系统,能告诉你任一时刻的心率和运动消耗的总热量;二,不用花心思学习动作,跑步人人都会;三,跑步机占地少,宜于家庭使用,既安全又卫生。

    要想在跑步机上运动减肥,必须掌握一个“度”,即以每周减去0.5公斤左右为宜。减肥期间应适当节食,成年男女(40岁以前)按40千卡/公斤体重的热量摄入为宜。为保证营养,膳食宜采用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低脂肪的结构,重量比为4:1:0.7~0.8,热量比为60%:15%:24%~25%。脂肪宜多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且要多吃蔬菜和水果。

    运动应以中等强度的运动为主(40岁以前成年男女中等强度运动心率为130次/分左右)。专家指出,中等强度运动5~15分钟后,游离脂肪酸进入血液,供应运动所需的大部分能量,且不会增加食欲。但因强度不高,单位时间内身体消耗的总热量不高,故需运动较长时间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对时间紧的人来说,可在运动中多次进行短时间中高强度的运动,以增加热量消耗。

    无论男女,从跑步机上下来后做些力量练习都是非常必要的。虽然力量练习对直接消耗脂肪没有太大效果,但却能大量消耗体内血糖,使糖分不致转变成脂肪。力量练习还能增加肌肉线条的美感和肌肉弹性。需注意的是力量练习前后应做伸展运动,以防受伤和加快肌肉恢复。

    运动处方:1.30分钟跑(中等强度)+5分钟伸展练习+15分钟力量练习+10分钟伸展练习。每天运动。

    2.30分钟跑(中等强度跑5分钟后每3分钟插入1分钟中高强度跑)+5分钟伸展练习+15分钟力量练习+10分钟伸展练习。每周一、三、五、日锻炼,二、四、六散步或逛街,周日可适当减量调整。

    开始运动时,一般难以适应上两种处方的运动强度,可先进行半个月的体能训练,建议在跑步机上进行走跑练习,不限运动量,运动到稍感费力为宜。可以跑步与快走相结合,时间尽量长些(1小时以内),运动后应感到轻松愉快。随着体能增强,应逐渐减少快走的时间和次数。

    为了克服跑步的单调乏味,应设法提高自己的兴趣,如在跑步机旁装面镜子,以便随时观察自己跑步的雄姿和昂扬的斗志;跑步时放段自己喜爱的节奏明快或悠闲的音乐;别忘了在脖子上搭条棉质长毛巾……在这种高雅而极富动感的场景中运动,你会发觉不跑出汗来就不够爽!

    如果这一切还不足以激起你运动的欲望,那就花点钱到健身房去感受一下那里的气氛吧,它一定会让你心情激动地跑起来!

    由于基础代谢、体能等方面存在个体差异,上述运动处方和节食方法在实际操作中要灵活运用,适时调节。 文/王云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