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865
皮肤烫伤后快用冷水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2日 武汉晨报
     烫伤是家庭中常见的一种损伤,多因沸水、蒸汽、灼热锅碗或火焰等高温引起。现在夏季来临,气候炎热,既容易烫伤又易感染,我们应该警惕和注意。

    轻度烫伤,主要表现为局部红、肿、热、痛、感觉过敏及水泡形成和水肿。中度烫伤,损伤累及皮肤全层、皮下组织、肌肉及骨骼等,外观皮革样、灰白、蜡黄或炭黑色,痛觉消失,痂下水肿,拔毛不痛。重度烫伤,损伤面积较大,程度较重,病情较危重,常合并有休克等危重症状。

    如果家里有人被烫伤了,首先要迅速地去除热源,如是被开水烫伤,要尽快地将被烫部分的湿衣服脱去;如是稀饭烫伤,应该尽快地用水冲洗,以减少热源对组织的持续损害,同时还可把受到烫伤的肢体浸入冷水中以减轻疼痛。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在烫伤的创面上乱擦有色的物质如酱油等,以免掩盖了创面的颜色,使医生不易判断伤情,同时不利于创面的清洗和消毒。如果烫伤的面积很小,局部仅表皮发红,没有水泡,表面可用湿润烧伤膏涂擦,以消炎、止痛,不久即可痊愈。如果烫伤面有水泡,创面应用敷料包扎,若没有敷料时可用清洁被单、床单、衣服等包裹再到医院去就诊,以免路途中污染。如烫伤面积较大,并且严重,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医疗救援。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急救中心主任医师 刘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