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806
胖男孩性发育有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9日 武汉晨报
     儿童肥胖大多数是单纯性肥胖,只有少数继发于其他疾病。单纯性肥胖的机理迄今为止并未完全阐明,它与多种因素有关,如遗传因素、内分泌及中枢调节、精神因素、饮食习惯等。尤其严重的是,肥胖可引起儿童性发育异常,女孩出现月经提前,男孩子则出现乳房增大,外生殖器发育迟缓,个别甚至不发育。

    胖孩子为什么会发生生殖系统发育异常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肥胖可使体内雌激素明显增高,从而影响生殖系统发育,并对内分泌系统产生影响。其次,内分泌紊乱造成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分泌异常,促性腺激素分泌受到抑制,青春期男孩性腺发育的启动延迟甚至不能启动。这样睾丸不发育使雄激素的分泌明显少于同龄男孩。第三,体内激素受体对激素的敏感性降低,导致发育迟缓。第四,肥胖男孩体态有女性化倾向,会阴部脂肪堆积明显,这就使原本不大的阴茎埋藏于脂肪内呈隐匿型,体外更显短小,有些孩子体外仅显露包皮。

    有研究表明,胖孩子的骨龄比同龄的孩子早两年左右,这意味着他们的青春期将比其他孩子提前两年结束,从而使其性腺发育的时间较短。总之,男孩子肥胖如不能在青春期前进行有效的治疗,将会严重影响其生殖系统发育。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