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394
育儿信箱:婴儿的囟门能压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育儿信箱

    婴儿的囟门能压吗

    问:

    我家小孙子已满8个月,长得健康可爱。每当老伴将他抱出院中,邻里的大妈大嫂都爱逗着他玩,同时也有人摸压他的囟门,看看是否闭合。听说婴儿囟门下即是脑组织,这样做有危险吗?

    四川 老钱

    答:

    囟门是婴儿特有的生理结构。由颅骨之间的裂缝所构成,一般分前、后、侧三囟。侧囟位于头的两侧,于生后即闭合;后囟位于枕部,多于出生3~4月内关闭;因此,该两囟一般人不易发觉。我们平常所说的囟门就是指前囟而言,它长在头顶,是两块额骨与顶骨之间形成的一个菱形空间,只有头皮和脑膜。轻压囟门,可摸到和心脏跳动一致的传动,非常惹人注意。囟门有缓冲颅内压力的作用,当某种原因致颅内压力增高时,囟门就向上隆起,使颅压减轻;当颅内压力下降时,囟门就下陷,让颅压不致下降太过。前囟当在出生后一岁至一岁半闭合。

    一般说来,用手轻摸或轻压囟门是没有关系的。我们常可看到儿科医生在检查婴儿时用手轻轻触摸或轻压其前囟部位,以了解囟门闭合的早晚及检查是否柔软、平坦。但应注意,不要用指尖重压囟门,因为没有颅骨的保护,不适当的外力作用,有可能对脑组织造成一定的损伤。

    □副主任医师 饶树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