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444764
慢性病病人何时看急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老年人由于生理和病理的原因,常患这样或那样的慢性疾病,临床实践告诉我们,某些疾病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可以出现某些急诊指征,此时应不失时机地去医院急诊。

    糖尿病当病人发生感染、手术、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暴饮暴食、中断或突减胰岛素等降糖药治疗时,均可诱发病情危重的酮症酸中毒,需要及时抢救,其指征是:①精神极差,乏力,神志恍惚或不清。②病情突然加重,多饮、多尿。③原来食欲较好,突起食欲下降,并有轻度恶心、呕吐。④病人出现高热。⑤少数病人突发腹痛。

    高血压病患者在情绪波动、酒后、饱餐、劳累、寒冷刺激等影响下,出现下列症状时应视为急诊。①明显头晕,剧烈头痛。②鼻出血,视物模糊。③短暂意识不清。④一侧肢体麻木、活动障碍。⑤语言失利。⑥恶心、呕吐。

    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当患者出现下列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急诊。①睡眠中突发呼吸困难。②不能平卧,坐起症状稍缓解。③喘息伴咳嗽。④吐泡沫样痰或粉红色泡沫样痰。⑤持续性胸前区绞痛、压榨感,伴有呼吸困难、出冷汗等。

    慢性肾炎当病人出现下列症状之一时,应去医院急诊。①头痛剧烈,血压明显升高。②浮肿加重,尤其是全身浮肿明显,伴呼吸困难,多有心力衰竭。③病人高烧,呼吸急促。④消化道症状加重,频繁恶心、呕吐、厌食、呃逆。⑤尿量显著减少,每日尿量400毫升以上。⑥皮肤出现瘀斑、鼻出血、牙龈出血等。⑦精神极差,神志朦胧或不清。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出现下列症状时,应视为急诊。①高烧。②咳嗽加剧,吐脓样痰。③呼吸急促。④下肢浮肿。⑤精神极差、嗜睡等。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主任医师 陈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