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129
如有来生,我何必再选做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7
     如有来生,我何必再选做医生

    我是一位中年医生,在不时看到同仁们的遭遇以后,我不止一次想过不再做医生。理由如下:

    一是高风险。工人修坏了一台机器,不会挨打;医生“治坏”了一个病人,不仅挨打当被告,还会丢饭碗坐牢房。

    二是高压力。任何人都可以犯错误,但医生不能。一犯错误,可能就意味着患者一条生命被自己葬送。

    三是高负荷。住院医生要管几十个病人,每个病人的病史及检查结果你都要了如指掌,每天要查房、要写病程记录、要回答患方各种提问。而所有的病人都以为我这个医生只为他一人服务。

    四是低收入。门诊看一个病人,两三块钱,而且这点钱还不全归医生。这便是寒窗苦读的全部回报。

    五是太紧张。每天面对的都是病态的身体,甚至病态的心理,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六是太无助。有人投诉,院里不管情况先打50大板;病人纠缠,院里能躲就躲;病人“跑单”,要扣我的奖金;出了事故,要拿工资赔偿。

    今生选择了医生职业,我会尽力去做。只是来生我将选择不再做医生。 (王崇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