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721
露脐美眉要“三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现代健康报
     夏日炎炎,越来越多的前卫女性穿起了露脐装。近日,湖北省中医院综合科甘爱萍教授提醒这些女性:在强调个性的同时,千万别忘记保护自己的肚脐。

    肚脐,又名脐眼,中医把其视为保健要穴,并称之为“神阙”或“脐中”。通常它会被衣服加以保护,可一旦把它暴露在外,很容易使夏季邪湿之气侵入体内,因此在穿露脐装一定要做好“三防”。

    夏日汗流量大,身体上的污垢很容易随着汗滴进入脐眼而沉积脐部,所以要经常对脐部进行清洁,可以在温水加中性沐浴液冲洗脐眼。清洗时不宜用力搓擦,以免弄伤肌肤,发生感染。

    随着空调的普及,室内室外温度悬殊过大,脐部极易因温差造成受凉并导致胃肠不适,严重者还可能因受凉而诱发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所以一定要防止脐部着凉。早晚或阴雨天尽量不穿露脐装;电扇、空调不要正对着脐部猛吹;晚间不要穿露脐装睡觉。

    因缺少衣着的保护,脐部很容易遭到意外的损伤,如烫伤、划伤等,因此一定要避免脐部遭到这些伤害,必要时可使用护脐带。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潘董 通讯员喻朝晖徐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