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5640
夫妻冲突要善于采取理智的方法解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夫妻冲突要善于理智解决

    夫妻共同组成的家庭,要以积极态度不断调适夫妇双方的关系,不断增强双方的感情,如果发生难免的争执应该采取解决矛盾的方法:

    一、用“冷处理”,一方发火,另一方应避其锋芒,采取让步的做法,待对方平静后,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问题就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二、切勿攻击对方的弱点,要就事论事来解决,“恶语伤人恨难消”。因此要有与人为善的态度,注意不要用过激的语言,不能揭对方的疮疤和心灵伤痛,更不能说绝情的话,这样就是有再大的矛盾,也会有调解、回旋的余地。

    三、针对特定的主题,勿扯进所有的事情,不要乱摔东西,这样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就大。

    四、动口不动手,不能用解决敌我矛盾的方法,进行你死我活的“战争”,若发生抓扯,不管什么理由,双方都要互相道歉,切勿因占下风而闷闷不乐。夫妻之间不存在输赢和胜负,不存在高下之分,不必心生不平,伺机报复。

    五、夫妻共同生活,要互让互谅,不要过多地考虑矛盾的细节,更不要斤斤计较,要谅解对方的个性,切不可动不动就说离婚、分手,或生气出走。

    为了营造一个幸福安静和睦的家庭,夫妻恩爱对家庭和子女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特别是有利于健康长寿。 (钟奕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