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292
如何对待冲动与压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如何对待冲动与压抑

    小华读者:

    你所出现的这种现象,具体地说是一种“性心理强迫症”。它产生的根源并不复杂,是青春期内在冲动的结果,对于这种冲动,你采取了强行抑制的措施,结果使这种冲动出现逆反效应,即越压制越强烈,以至于搅得自己不知所措。

    性心理学家认为:凡是禁忌的东西,都是渴望的东西,如果人类没有冲动,就不会有压抑,压抑是针对冲动的。动物就不懂压抑,所以它们只能是动物,可见压抑是人类特有的心理功能。但压抑和冲动是一对心理矛盾,在这一矛盾的对抗中,双方势均力敌,于是衍生出“性强怕症”这一负性心理。

    “男子怀春,女子钟情”是青春期男女的正常心理,这种正常的大自然现象任何人都回避不了它,所以只有顺其自然地对待它。你出于发育的结果,有过自慰行为,其实这是每个青春期男女都可能有的行为。如顺其自然,适当地节制而不是强行压制,就不会使内在的冲动淤积起来。要知道,人的冲动既有产生又要有消耗和发泄,只长不消,犹如江河之水,迟早会泛滥成灾。当然,消耗和化解冲动的手段是多方面的,这就需要找到自己最适合的途径。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肯定会胡思乱想,所以当冲动袭来的时候,你肯定又会产生压抑的念头,于是这对矛盾在这时会尖锐无比。要想解决这一矛盾,就像遇到两个人吵架,这时如果劝架可能会越劝越厉害,有效的方法是劝走一方,使另一方怒火平息下来。所以解决冲动压抑这一矛盾就是当冲动产生时,立即改变独处的条件,找父母或朋友谈点日常话题,以此把冲动的念头引开,让其慢慢减弱和消失。所以理智的思维又像是“扳道工”,两个念头又像是两辆相向的“列车”,只有采取“扳道”措施,“两辆列车”才会驶向各自的方向。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