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295
时间一长盼生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时间一长盼生病

    疾病,谁还欢迎它?逃避、驱赶还来不及呢!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疾病都被认为是折磨生灵的恶魔,凶险冷酷,致人苦难,褫夺性命。周遭多少患者,寻遍医家乃至拜尽祖宗、神灵,求告乏门。即使好歹有个康复,却是道路漫长,过后还要留下个“钙化”的疤,永久挂上个附赘悬疣。一般而言,疾病确实不是生活的朋友,而是讨厌又可怕的不速之客。

    难道,从里到外,从头到脚,这疾病就没有任何可取之处?杂草还能当肥料,疾病与健康是否就百分之百地对立,水火不容?这些年来,我时常思考这个问题。

    多年的不服药不求医,是好事,却又不完全是好事。有时候我身心略有劳累,稍有点不适,几小时就恢复了。逢到这种时候,如有点喉痛,我便很高兴,物以稀为贵,我设想自己体内的免疫功能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可是由于短短几小时就过去了,我估量这仅仅是小小的接触交火。我倒希望来一个较大的战斗,像像样样地生场病,发出点热度,让我的白血球战士们热热身、逞逞强,来个大规模实战演习。

    这并非是我个性中有好斗气质,只是对自我健康的一种关怀,也是我对疾病与健康关系的一种理解和推测。从辩证思维的角度,可以这样说:没有疾病,也就没有健康。任何对立的事物,换一个层面会统一在一起。病魔刁钻而长久地躲藏在某个阴暗角落,毫无声色泄露,你以为很健在惬意,它却一直在窥测虚实伺机一逞呢!我观察到,有一些平素“从不生病”的朋友,经不起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的打击。而一些平时不时生病的人,寿限不一定短,反而显生命力顽强。只有在患过天花的病牛身上,才能取得牛痘疫苗。诸如此类,现今临床上使用的很多良药,是从动物或人的病体上产生、发现后取得的。这是生命的奥秘之一。从未生过某种病的机体,一旦生了这种病,反应极大,因为体内分子和细胞应对、调整中不熟练,手忙脚乱,御敌经验不足。如果是小孩子,机体在发育时期,组织机构与功能富于弹性,可塑性大,故比较经得起磨难。中老年人则不一样,应变力差。因而小时候多病的人,只要能经受磨难,长大后往往有健康的体魄。小时候健康的人,成长过程中也得经历反复的染病或人工免疫训练才能维护、增进健康。很难设想一个健康的人,真的从不生病,那他的抗病本领从何而来?从先天父母那儿只能遗传到有限的一点生存本能。成功的生物制品疫苗也是很有限的。近见美国有一研究机构发现:小时候发过高烧的人,长大后发高烧的比率比未发过高烧者小得多。小时候发高烧体温愈高、时间愈长,长大后发高烧的情况愈少,也愈轻。这不是要人为地制造婴儿高烧,所谈的仅是研究资料、科学事实。 (梁月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