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5485
治失眠,如何选用中成药(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治失眠,如何

    选用中成药(上)

    失眠了,那可真叫难受,辗转反侧长夜难捱。上药店,购买OTC中成药自疗,不失为一明智选择。不过,千万要注意了,对症用药才能睡上好觉。

    传统医学把失眠分为虚证和实证两类。实证失眠常见的特点是失眠,性情急躁易怒,不思饮食,口渴喜饮,口苦目赤,大便干,小便黄,舌红少津,脉细数。或表现为入眠困难或眠而不实,头重痰多胸闷,恶心食少,心烦口苦。治宜选用交泰丸、磁朱丸等。

    交泰丸 功擅交通心肾、安神定志,主治心肾不交所致失眠。口服每日1次,每次2~3克,临睡前30分钟用温开水送服。

    磁朱丸 功擅摄纳浮阳、镇心明目。主治水不济火的失眠、耳聋、视物昏花等症。口服每日3次,每次3克。因本品含有磁石、朱砂等易伤胃的成分,故宜在饭后服用。脾胃虚弱、肾功能不全者忌服;服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食物;本品不宜多服或久服,不宜与碘、溴化物并用。 (玉 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