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212
临产的烦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孕中感受

    临产的烦恼

    眼看马上就要做妈妈了,可是烦恼却来了。按照医生的要求,我连续趴了两个星期,可是一检查,小宝贝还是屁股朝下坐在妈妈怀里。这个可笑的小家伙,妈妈那么辛苦地“劳动”了半个月,每天趴得满头大汗,他却丝毫不为所动,到这时候跟我玩起了“藏猫猫”。“没什么,实在不行,‘剖’了吧。现在剖宫产率达50%,有很多人还主动要求‘剖’呢。”这话从医生嘴里说出来很轻松,然而却打破了我关于做妈妈的美好设想。从孕期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自己生下宝宝,总觉得那场不能言说的痛苦是我和宝宝今生必不可少的一次约会。为了这个,我每天走路上下班,认真安排每天的运动量,直到现在,孕期体重增加了20多斤,小家伙个头不太大,应该说还是比较理想的。苦苦准备了200多天,没想到,小家伙居然不配合工作。这些天,我四处跟一些生育过的姐妹求教,可还是不太明白剖宫产这种手术为什么让这么多孕妇趋之若鹜。姐妹们说,剖宫产生下的孩子聪明、漂亮,母亲的体型可以保持得较好,可是每个做妈妈的人,谁又会在乎自己的体型呢。现代的医学手段,也许可以让孕妇避免许多生理上的痛苦,但是太轻易地做妈妈又让我隐隐有些失落。没办法,看来扭转的希望很小了,谁让我先天不足——骨盆较窄呢。

    迎接宝宝临世的准备工作已经差不多了,现在只差给宝宝取个好名字了。在这一点上,我和他爸爸产生了分歧。取个名字可不是小事,据专家说,名字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方向,所以马虎不得。我经常这样对老公耳提面命,还是希望爸爸在这件事上能多发挥些作用,当然我也早就开始读《诗经》、诵《楚辞》,想用古人的智慧来为我的宝贝添彩儿。为了这个,有时候我还和宝宝他爸煞有介事地讨论一下宝宝的人生方向。我希望宝宝能当个文人,起码像妈妈一样当个跟文化沾边的人,当然应该比他妈妈更有出息;老公却希望宝宝子承父业,在商界叱咤风云、呼风唤雨。我知道,这个小家伙,还没有出世就已经承载了我们俩太多无法实现的梦想。唉,怪不得世上那么多父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培养孩子,原来是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无可奈何,我们自己有太多的无能为力,所以就希望孩子能够按照我们的理想替自己重活一回,也就苦了小小的孩子了。

    “我看,不管是男孩女孩,就让他快快乐乐地长大,干自己愿意干的事最好!你们俩也别为自己的松懈找借口。”宝宝他姥姥一句话点醒了我和他爸两个梦中人。是啊,宝宝虽然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但毕竟是一个不同于我们的生命个体,怎么能把他当做自己不努力的借口呢? (昊 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