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716
现代养生新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现代养生新观念

    随着医学技术及人们对自然、自身认识的深入,医疗保健和生活观念也在不断向前发展,现代生活新观念使人们能生活得更舒服更健康。

    简单生活自然好。世界消费向自然回归,人们生活向简单倾斜,在享受到各式各样的生活乐趣后,人们反而向往起简单的生活方式来,这样可以不用花费太多的心思就能舒适地生活,对身心健康最有助益,简单地生活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扩展。

    笑总是灵丹妙药。在高度发展的消费社会,人们会不自觉地和他人比较,争强好胜,总是对自己不满足。专家指出,为健康长寿,要自寻开心,每天多笑些。

    天天要有好心情。现代人要善于调节心理,心情不佳时,可通过变更不利环境、采取自我安慰、适度地宣泄以及多看书、多交益友等提高人格品质,改善心理状况。

    不比阔气比健康。美国的老板们聚集在一起时,除了谈论生意上的事情外,互相之间说得最多的是有关健康的问题。如果哪一位过度发胖、经常生病、保健知识缺乏时,会受到同行的嘲笑。重视自身健康已成时尚。

    餐外请客兴起来。请客吃饭曾经是待客的最佳方式,但现代都市人已经开始对待客之道进行改革,请客去运动,请客去旅游,请客去欣赏音乐等,使主客在球场的汗水中,在自然景色里,在美妙的旋律中增进友情,更有益健康。

    慢餐更显保健康。慢餐可以享受到精心烹饪的食物,可以在细嚼慢咽中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并进食较多品种的食物,慢餐中得到的乐趣更使人心情舒爽,身心俱佳。

    进补不如清毒。因为现代生活方式及环境使机体比以往存在更多的有毒物质,极大地影响新陈代谢,应多吃动物血、海带、绿豆、胡萝卜、茶叶、大蒜等,可有效清毒。

    生命也在于静养。生命在于运动,也在于静养!这可以从许多一生都不做剧烈运动的科学家、书画家、僧侣们的生命轨迹中得到证实,人体在经过体力或脑力劳动疲劳后,很需要通过静养来调节机体的代谢状况,恢复正常的生命过程。(陈文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