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7393
烹调得法,肥肉也可防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烹调得法,肥肉也可防癌

    日本专家经科学研究发现,只要烹调得法,肥肉是一种长寿食品,同时也是防癌的食品,无论男女老少,适当吃些肥肉对身体均有益处。

    据研究发现,动物脂肪中含有一种能延长寿命的物质——X-脂蛋白,这种物质非但不会促进血管硬化,反而可以预防高血压等血管疾病。在动物脂肪中含有维生素A、B6、B12、E等脂溶性维生素,这些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倘若人们长期处在低胆固醇血症状况下,可出现继发性高脂血症,同样会导致动脉硬化,甚至可能招致贫血、癌症与营养不良等疾病。

    既然肥肉中含有上述有益健康的成分,那么,如何才能降低肥肉中的脂肪和胆固醇,而保留其有益健康的营养成分呢?

    关键在于用科学方法对肥肉进行烹调。将肥肉用植物油炒过后淋开水。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斯摩博士经过多次试验研究发现用植物油将猪肉或牛肉炒熟之后,再淋上热开水,可以除掉肉中8%的脂肪和50%的胆固醇,而味道保持不变。

    长时间用文火熬炼2~3小时后,在汤里加上适量萝卜或海带,再煮1小时后食用,或将肥肉与花生、黄豆、核桃等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原料一起在文火中长时间炖后食用。据有关专家测试,肥肉经较长时间文火熬炼,其饱和脂肪酸可减少30%~50%,胆固醇含量也大大下降,由原每百克肥肉含有胆固醇220毫克降至102毫克,但溶入汤中的油则应弃之勿食。 (王 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