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8702
便秘与腹泻交替要留神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便秘与腹泻交替

    要留神肠癌

    前些日子在门诊碰到一例经常大便带鲜血的病人,一直以为是痔疮,也就未引起重视。近来大便不太规律,不是数天不解大便,就是腹泻每天大便数次。听了病史以后,我戴上乳胶指套,做了肛指检查,发现该病人的便中带血和大便习惯改变并不是痔疮所致,而是患了直肠癌。

    大肠是消化道的“终点站”,食物由口腔经过食道、胃等消化器官消化吸收之后,在大肠形成粪便并定时排出体外。所以,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就是排便的规律和性状发生了改变。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的排便都有一定的规律性,或每天一次,或隔日一次。得了直肠癌以后,这种有规律的大便习惯发生了改变:或便秘,大便三四天一解;或腹泻,每日4~5次甚至更多;或便秘、腹泻交替出现;或解便后有便意未尽、排便不畅的感觉。这种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正是直肠癌发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报警信号。

    尽管排便的规律和粪便性状发生改变是大肠癌的报警信号,但是,由于痔疮、肛瘘和其他肛门直肠疾病也会有便血、排便规律改变的症状,而人们往往又不愿意往癌症等坏处想,总以为是痔疮出血,从而错过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良机。

    据临床资料统计,直肠癌的发病率在增高,发病年龄在提前,而早期的癌症又容易误诊,所以,年逾40的成年人,如果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时,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以便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提高术后生存率。

    1、一向大便规律的人,近期内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如腹泻、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有排便不畅感。

    2、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如拉稀便、黏液便、脓血便或便中带血呈鲜红色或果酱色者。

    3、出现腹胀、腹痛或其他腹部不适者。

    4、有“原因不明”的贫血、消瘦、无力者。 (摘自《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