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133
病人,也该讲点“病德”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人们得了病到医院去看医生,或住院治疗,大凡都很听医生的话,并照着医生说的去做,这本是应该的,顺理成章的。但也不可否认有的病人却不这样,反其道而行之。笔者就遇到这么一位老兄。他在一家企业干销售工作,在出差期间不慎染上了乙肝病毒,治疗期间,医生再三叮嘱他少到公共场所,尤其不能到饭店餐馆吃喝,以防将其病毒再传染给别人。然而,这位老兄却置若罔闻,下饭店、进餐馆,随心所欲,有时还到单位食堂餐厅吃饭,知道底细的人都责怪他不讲道德,不成人性。

    其实,像这样不讲道德的病人并非仅仅这位老兄一人,仔细留心一下,为数也不少。比如,有的病人在医院不尊重医护人员的医治护理,横挑鼻子竖挑眼,甚至打骂医护人员;有的不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不爱护公共财物,甚至有的随地大小便、乱扔乱倒果皮废纸等;更有甚者,住院治好病后,不交医疗费、赖账等等。故然这属个别现象,但也不能不说明这些人是缺“德”少“养”。

    应该说,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是以德治国,以德兴业的,不同的社会群体,均有不同的道德规范相约束。比如通常开展的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书育人的教师讲“师德”,以救死扶伤为业的医务工作者讲“医德”等等。那么作为社会关怀同情对象的病人,是不是也应该讲点“病德”呢?这个“病德”其实就是:在一般情况下应该听从医生的嘱咐;在医院住院治病应积极配合治疗,要尊重接受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不应自以为是(当然不包括对治疗护理方面提出疑问或建议),同时要自觉地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公共卫生。总之要知道自己的位置,自己是个病人,是来接受治疗的,就是医护人员在治疗护理过程中有一时失误或差错,也应该理解和相信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是治病救人的,而不应恶意地加以指责或打骂医护人员。

    应当指出,医患之间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在一条起跑线上,病人希望自己尽快摆脱疾病带来的痛苦,医生希望自己的病人尽快康复,不受疾病的折磨。为此,医护人员要尽最大的能力,牢记自己的职责,自觉地遵守职业道德,尽最大的能力和努力为病人医病护理;病人也应讲点“病德”,尽最大的努力克制自己,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病。有句话叫“换位思考”,就是说医生要站在病人的角度上来考虑救死扶伤,病人应站在医生的位置上来对待求医治病,只有经过双方的积极努力,才能取得最佳的治病效果。是不是这个理,请医患者思虑。

    (迟尧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