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134
忆起两位好大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提起老伴的病,真让人百感交集。谁能料到,平时很讲卫生的老伴,竟于1971年夏吃了食堂从外面采购的臭鸡蛋而食物中毒!幸亏及时送到山东省立医院,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终于化险为夷。

    老伴退休后,因进入老年,过去食物中毒后遗症逐渐出现。从1997年开始,她经常感到肚脐眼痛,稍不注意受点凉或吃一块水果就犯病,每天上午拉稀三四次,肚痛难忍!我们跑遍省城各大医院,吃了不知多少药。经多次化验B超及两年前的肠镜检查,都无异常发现。多数大夫按慢性肠炎治,共计花掉药费两万多元。一般消炎药不管用,许多好药贵药就在医生“狮子大开口中”出现,可就是不管用,老伴却记住了不少药名,难怪老伴曾经在绝望中仰天长叹“真受罪呀,我还不如死去。”

    今春,有朋友提意吃中药说能除根,我们又托人找教授,四十多付药吃了,到头来依然时好时犯,最后两付因加了黄连消炎,服后更厉害了!

    半月前,我俩商量干脆直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挂了消化道专家门诊。接见我们的是位四十岁左右笑容可掬的女教授,她一一了解病情、耐心帮助我们分析病情,结果只开了三种花钱不多的药,说“金双岐”是调节肠功能的;“固肠止泻丸”是调节和止痛的,合起来用,如若还痛,就用甘颠散(不痛不用)……

    回家后,按教授指教用药。次日病情减轻。老伴说:“花钱少,真治病!”

    一周后,我们又去该院就诊,真想再遇上那位教授,没想到却遇到另一位中年男教授,这位专家对待病人依然面带微笑,和那位女教授一样十分认真,帮助我们分析病情并说,思想不要背包袱,做肠镜两年来,一直无异常发现,说明没什么大问题。往后别生气别累着,不必听外院医生让你再做肠镜了,除用原方外又给加了种调结肠功能的药。

    回家后,老伴喜笑颜开说,“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齐鲁医院那两位不知名的教授真好!

    从病历上看,好像是一位姓杨,另一位姓李。谢谢两位素不相识的好心大夫,愿您们平安幸福,为了共同的事业,多多救死扶伤!

    (曹湘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