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919
好凉席,伴我清凉度夏(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夏日酷暑使得凉席终于又欢天喜地唱起主角。这些天,解决清凉入梦的凉席、凉枕受到大众的喜爱,但是为了你的健康,选用凉席还是要注意几个问题。

    为了消除螨害,首先用清水把凉席、枕席、沙发垫席擦洗几遍,再用开水烫洗,可将螨虫杀死。如果已被螨虫叮咬而出现过敏症状,可口服扑尔敏,局部红疹处涂脱敏止痒药膏,也可用中草药地肤子、见风消、千里光等煎水外洗。

    因小儿抵抗力较差,用凉席不当易引起感冒、腹痛或腹泻。因此不应让孩子直接睡凉席。生病的孩子更不应该睡凉席。如果天气十分炎热,孩子超过半岁以上的,可睡在草秸制的质地松软、吸水性好、席面较光洁爽滑的凉席上,孩子用之前一定要将席子彻底洗干净,放在太阳下晒干再用,孩子尿床后要及时刷洗干净晾干。

    在空调房里,不适合使用太凉快的竹席,建议你购买一床好一点的草席,因为它将伴随你整个夏天。草席讲究色泽,选购时要看是否均匀一致,如果夹有黑色、霉变或枯萎黄草,说明质量差。再用手摸,感觉一下席面是否光滑,优质草席应无断草、杂质、断筋、断边、毛梢及结疤等缺点。最后看席面的纺织是否紧凑。

    如果在夏天你不常使用空调,那么可以选择一款竹席,既凉快又舒适。现在人们使用的通常为“麻将席”,有些还镶嵌了磁石,具有按摩功能。不过这种凉席不适合老年人和有关节炎的人使用。

    亚麻是具有天然的纺锤形结构和独特的果胶质斜边孔,由此而产生优良的透气性、吸湿性、清爽性、排湿性。亚麻纤维能发出淡淡的隐香味,这种香味能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用亚麻纤维编织的凉席被喻为“天然空调”。据了解,亚麻凉席具有散热、透气、吸汗、不粘皮肤等特点,采用天然材料制成,比人体的感知温度低3℃-4℃,有“天然空调”的美誉,特别适于在33℃左右使用。

    现就几点挑选小注意介绍给大家:

    1.从外观上看,正品的麻织品中的麻略有些发乳白色,且织物纹路清晰;次品颜色则略发黄,纹路不清。

    2.从手感上讲,正品厚而挺,有一定的硬度,且捏在手里放开后没有褶皱出现;次品用手摸起来是有些柔软,但捏过后会有褶皱出现,有些像棉线织物。

    3.从感觉上讲,正品麻织物贴在皮肤上无刺激感;次品接触后会有毛扎感。

    4.从标签上看,正品麻织品都有严格的标识,如麻含量、洗涤方法等;次品则含糊不清。

    5.另外有一种大麻凉席也是麻织品,它的好处就在于比亚麻织品薄而轻,且与皮肤接触后更感舒适。 (宗 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