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6510
养条泥鳅亦成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去年,我在集市上买了几斤泥鳅。在洗杀时,竟然给逃掉了两条,躲在水槽下面,以后我才发现。于是将两条大难不死的泥鳅放进一个大玻璃罐头瓶里养起来。后来也没注意罐头瓶哪里去了。今年春天粉刷阳台,在洗衣机后发现了罐头瓶,里面的水绿了,一摇晃,惊奇地看到泥鳅还活着,生命力还蛮强呢。

    前几天,有人送我一个圆形鱼缸,我又在新买的泥鳅中选几条放进去,隔三差五投点鱼食,它们立即活跃起来,在水中翻滚。游累了,它们就静静地趴在水底,贴近细看,那闪亮的小眼睛,一张一合的鳃和嘴边的短胡须都特逗人、特有趣。我在备课之余常边构思边看泥鳅,妻子便会说:“又犯傻了不是,一个泥鳅有啥看头,真是的。”我就不以为然地说:“百人百性,爱好这玩艺,无所谓贵贱,只要自己喜欢就行。”

    为了促进泥鳅游动,前不久我又在鱼缸中放入两只小水鳖,这下可乱了套,来个小水鳖—泥鳅混战。它们搅成一团,煞是好看,常常逗得我哈哈大笑。

    夜里,听惯了泥鳅们“扑通扑通”的击水声和“吱吱”地叫声,那声音把我引入童年和小伙伴们在河里摸蚌捉鱼的甜美梦乡。 (岳绍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