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6508
给黑暗中的生命一点灯光——记济南市智能老年公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听说济南市办了个智能老年公寓,它不仅仅供老年人晚年休养,而且通过针灸按摩及神奇的“话疗”(话语治疗)治好了很多疑难杂症。带着好奇、带着疑问,我找到了那里。

    一个红光满面的大爷接待了我,大爷姓马,就是这里的针灸师,出身于中医世家,后又在山东医科大学学习过西医,现年已77岁。他声音洪亮、目光犀利,我看倒真像这里的活招牌。他带我上二楼,边走边给我介绍:“我们这里开业三个多月,已经办三期健身班了。我们从秦皇岛请来的林老师从小就是研究捧贯疗养健身操,三十多岁就有快二十年的经验。到了,先进去看看、学学。”我推开门,看到大约有四十来个学员正躬着身子拍打着小腿内侧,台上,有个看似二十多岁的女人正伴着音乐用语言引导大家。我想,她一定就是林教练。

    “大家想象一下,你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笑,用最自然的表情来表示一下,笑——笑——”伴着林教练甜美的声音,男女老幼都用手指把嘴角挑起露出灿烂的微笑,这种笑就像婴儿,没有一点牵强,没有一点虚伪。该休息了,但是笑却没有停止,我提着小板凳坐到了人群中,没等我主动出击,旁边的一位大妈就已经移到我身边。“你是听朋友介绍来的吧?我姓宋,我老伴是上期的学员。”我打量着这位满脸笑容的大妈,一边跟我说着话拍打着膝盖一边还不时地听着旁边聊天插上那么两句,似乎她每个皱纹里都渗透着活力。“我是低血压,还有糖尿病,你知道糖尿病会造成腿痛,我就是这些毛病。上期是因为老伴高血压来了,最后血压基本正常,就发动我这个低血压来了,这一来不要紧,以前腿痛得走不了路,现在能自己来上课了,血糖也不高了,而且我现在血压125/75。别看这里条件一般,但是来这儿的人,最重要的不是治病,主要是心情好,开心,你们年轻人爱说‘高兴就好’,你学学就知道了。这里服务得挺好,吃住都可以管,可惜我家不远,要不我也住在这里了。”宋大妈把我当成学员了。“怎么不治病,我是盐酸中毒,第一天来这里回家就吐了3小时的酸水,连续二十多天,以前发黄的脸现在多红润。”旁边一位姓韩的中年妇女扯扯我的袖子说,“这里还有好多被医院判了死刑的,那个老头姓苏,是肝癌,第二排的那个穿花衣服的女的是白血病。”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没有哪个像病人,人人都挂着微笑,这里俨然是个“开心俱乐部”。休息了十来分钟,音乐响起,我也跟着教练照猫画虎起来,用手去拍打全身,用心去感受健康的滋味。我们大家坐成一圈,互相按摩,一起让屋内充满笑声。
, 百拇医药
    中午吃饭前,我实在按捺不住好奇,就和苏老伯聊起来。他很瘦,头发稀少,眼睛有些凸出,但是目光有神,与别人说话总先给一个微笑。这样一个老人,我实在没法把他同肝癌联系在一起。一放下碗筷,我就同老人攀谈起来。“您来这儿多久了?”“我来两期了,你是刚来的吧?来这儿讨点健康挺好,要想健康还得从年轻开始抓,健康这东西还得靠自己,我是深有体会呀!我得的是肝癌,开始真是想不开,现在好了。以前在医院化疗,你看,头发都没给我留几根,哈哈哈——”老人一边扯着头发给我看,一边笑了起来。“你怎么来的这里呀?”我笑着问。“办法全用完了,中药西药用尽了,钱没少花,病没去,我都放弃了,活得没意思了,结果家里人听说这里‘话疗’挺好,许多更年期综合征的都疗好了,就送我来开导开导。结果,不光通过‘话疗’心情好了,还用中医针灸和捧贯锻炼法稳定住了病情,至少不疼了。我看这个心理作用很重要,在这里我就不是病人,我就只是个开心的老头,不用担心下一次化疗有多痛苦,不用担心哪天走人。来这里,我不敢说有病一定治好,但是保管你们这样健康的人不会得病,还会强身健体呢!”看着谈笑风生的老人,看着这群追求健康的人,看着那些“健康俱乐部”的组织者们,我想起了黑夜中的一盏灯。

    我有个画家朋友曾经说过一句让我刻骨铭心的话,他说:我喜欢那些沉默的事业和沉默的人。这与著名诗人沃尔科特的一句诗异曲同工,这句诗是这样写的:“上帝坐在高处吸烟,上帝他沉默不言。”虽然,画家朋友与沃尔科特不是在说同一种人,但毫无疑问,他们都在强调同一种魅力,而我找到了这种魅力,一种在黑暗中为大家悄悄点一盏灯的魅力。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