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607
顺乎自然 增寿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顺乎自然 增寿延年

    科学家们发现,人类心理活动与生理功能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心情好时,人体的生理功能就处于最佳状态;而心烦意乱时,人体的生理功能也随之下降,久而久之,就会引发多种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有五分之一的成年人的健康受到高度神经紧张的严重威胁。

    其实,说穿了也就是一句话:不良情绪可以致病,而良好的情绪可以帮助人们战胜疾病。现代保健学说越来越重视环境、心理、社会因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强调心理养生的作用。我国传统的养生理论上便有“顺乎自然”这一说法,和当今国外所说的心理养生都是一个道理。

    我国古代哲学家王充在其《论衡》中写道:“人本于天,天本于道,道本于自然,顺乎自然,即是最上养生之道。”人的长寿取决于先天与后天两个方面,先天的强健和后天的保养是决定性因素。先天不是自己所能掌握的,倘若在后天能顺乎生命的自然规律,淡泊清心,就能增寿延年。因为性情和顺,免疫力就高,抵抗力就强,自然就不容易生病。

    从古到今,顺乎自然的养生者比比皆是:那些出家人的武林功夫是在挑水担柴、扫院打禅的寺庙生活中练就的;农家子女栉风沐雨、粗茶淡饭,却生得结结实实,无病无灾。而贵为天子帝王者,钟鸣鼎食,养尊处优,又有几人能长寿?综观一些长寿老人,在很大比例上是山僻乡民,受生活环境和条件限制,未必研究过长寿之道,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生活特点:心性平和、勤于劳作、不择饮食、生活规律。

    我国古代医学著作《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就说:“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劝告人要意志清静,不要贪欲,心情安定,没有恐惧,才能达到“真气从之”,“气从以顺”。那种胡思乱想,贪得无厌;眼红嫉妒,勾心斗角;或好高骛远,想入非非;或意志消沉,悲观失望,都是有损于身体健康的。前人提出的调心神、和情性、节嗜欲,以及莫大怒、莫大惧、莫悲愁、莫忧思、莫强求的主张,实是修生养性的宝贵法则。 (韦 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