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508
最后的尊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报载,某市某医院领导在查实了该院10名医生收受药品回扣后,毅然快刀斩乱麻——把10个人全部解聘!这消息让刚脱贫的中国老百姓拍手称快:为一己之利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者,必将受到严厉惩罚!

    但有人对此提出了异议:说该院领导好事做了半截,被解聘的医生绝不会就此罢休,“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也许在第二天,他们就能恢复“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戴着或深或浅的近视眼镜,携着厚厚的病历夹,穿梭于优雅洁静的办公室与病房之间,为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开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该院领导未能按《药品管理法》对其进行经济制裁并移交有关部门重重处理。

    人们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但该院领导的做法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线希望:毕竟,这是敲在谋私利者头上的重重一棒,虽说不能让其当场“休克”,也足以致其头昏脑胀、恶心呕吐,胆小者从此会改邪归正,胆大者的心中也会留有一块永远的痛,即使“东山再起”,也会变得小心翼翼地去掏老百姓瘪瘪的腰包,而不是明目张胆。许多医院受利益驱动,对药品提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看终日奔波于各医院的医药代表们的脸,上面写满疲惫,也流露着自得与优越。“有钱能使鬼推磨”,“不管是一分的还是一百的(人民币),都是人们所热爱的”,谁与钱有仇?那他准是脑袋里缺根发家致富的弦,该谈婚论嫁时连个媳妇也说不上;有幸结婚,生个小孩也不是时代的骄子,而是一个落伍者。

    药品回扣——这是病人心中永远的痛。拒收药品回扣,被医务人员称为“守住最后的尊严”,在我的周围,有许多医德高尚的医生,他们恪守着自己的从医之道,用药时根据病人的经济情况,从不为蝇头小利(钱再多,只要不是正道所得,均可称之为蝇头小利)所动心。这些医生有许多的“回头客”,这是他们高尚的人格力量在感召着病人。试想,当从农村来的病人在就着咸菜啃馒头时,你却每日从人家的药费中提取十几元回扣,于心何忍呢?!

    有人做过一个调查,问他们到医院有没有找到“上帝”的感觉(医院整天在喊“病人就是上帝”),有人出语惊人:没有找到“上帝”的感觉,倒是有一种“去见上帝”的感觉!同类调查表明,只有少数的人到医院看重病不找熟人,问他们为什么不找熟人,他们一脸无奈:实在找不到熟人!是啊,想当年公费医疗时,找熟人是为了用点好药,现在找熟人,却是为了用点便宜一点的药和减免许多不必要的检查。风水轮流转,伟大的人类总是擅长于把简单的事情搞得如此复杂!

    好在咱们老百姓也在风浪中变聪明了:自费者只到医院看病开方,拿到处方就抬屁股走人,到便民药店(比如济南市西门的某平民大药店)按方取药,那里的药能便宜30%~40%,而且还没有假药,看你医院还能吃到这块肥肉!等着喝凉开水吧!

    (杨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