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519
手术前为何要禁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31日 武汉晨报
     三岁的小明手臂被玻璃划了一个大口子,妈妈把他送到医院,医生立即给他进行了伤口的止血包扎,并告诉家长孩子需要在麻醉下行清创缝合术。

    焦急的母亲希望尽快进行手术,可经过医生的询问后被告知不能马上施行手术,必须等待4小时后才能进行。小明的妈妈对此大为不解,医生耐心的解释终于让这位母亲消除了心中的疑虑。

    原来小明受伤后大声哭吵,妈妈为了安慰他给他喝了几口“娃哈哈”,而正是这几口水使得手术时间推迟。由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不会配合医生进行手术,因此手术需要在静脉复合麻醉下进行,而在麻醉前需要患者禁食、禁水4-6小时,这段时间指的是胃排空的过程。如果手术中胃内有食物或水,即使量不多,在麻醉的情况下,人体暂时丧失吞咽的功能,胃内容物逆流出口腔后极易呛入气管,导致患者窒息死亡。因此,在手术麻醉前必须有一段禁食、禁水的过程。

    在此特别提醒患者,如果受了伤,不要立即进食或饮水,这样才能缩短手术等待时间,便于医生尽早处理伤情。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儿童医院 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