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乳腺增生 > 资讯
编号:11444515
乳腺增生一般不会发展为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31日 武汉晨报
     值班名医:同济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吴亚群

    问:22岁,有乳腺增生,问怎么办?

    答:乳腺增生在女性中非常多见,不能把它当成一种病,如果不是痛得很厉害,可以不用药。用药应该明确两点:一是药不能消灭肿块,二是药不能预防乳腺癌,乳腺增生在饮食上没有禁忌。

    问:一女33岁,双乳增生,有纤维瘤,十分胀痛,么回事?

    答:纤维瘤是不会引起疼痛的,乳房增生会引起疼痛,可以用一点治乳腺增生的药。

    问:因乳腺癌服用一种叫昔芬的药,一直没来月经。为什么?

    答:患有乳腺癌,吃昔芬最少两年,最好吃五年,这种药对抗雌激素,不来月经是可能的,吃药期间,应该常查子宫,看看子宫内膜是否增厚。

    问:1996年乳腺癌开刀,1999年又复发了,问能不能吃昔芬?

    答:昔芬可以吃五年,应该做激素受体检查,如果是阳性,吃这种药有效,如果是阴性,吃这种药的作用不大。

    问:1998年患的乳腺癌,现年50岁,吃昔芬这种药,月经没有来,不知该不该取环?乳腺癌治愈后定期检查做哪些项目?

    答:昔芬对月经有影响,可能不来月经,至于取不取环,应该到妇产科检查一下,看是不是因为50岁已经绝经,再做决定。

    定期检查指的是5年内每年做一次检查,看有没有局部复发,对侧的乳房情况,肺部检查等。

    问:一女24岁,右侧乳房有乳腺增生,会不会转为癌?影响怀孕吗?

    答:乳腺增生发展成乳腺癌,这是极个别的,而且过程十分漫长,乳腺癌40岁以上患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要担心。不会影响怀孕。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 管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