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7405
心绞痛发作有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心绞痛发作有信号

    当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时,疼痛大多可放射到左肩、右臂及左手内侧的3个手指,这已是人们所知道的事情。但是,据国外心脏病专家近年来研究发现,有些患者在心绞痛发作时表现出的却是下肢腿部的放射性疼痛,这一点常被人忽视,还容易把人的注意力引向腿部疾病,从而造成误诊,使冠心病延误治疗。

    专家们经过细心观察发现,心绞痛发作时疼痛向腿部放射者并不少见,既有放射到单腿,也有放射到双腿;既有放射到大腿的,也有放射到小腿的。通过仪器检查,证实在腿部发生疼痛时确实存在心脏的缺血性病变。心绞痛为何能放射到远离心脏的腿部呢?一般说来,心脏的感觉神经纤维是分布在颈和胸交感神经节,但有时并不仅仅局限于此,还可能延伸到腰交感神经节,这样,心绞痛就会放射到腿部。

    知道了这些之后,当腿疼痛时如果排除了脉管炎、静脉炎、神经痛等其他疾病时,应注意考虑是心绞痛发作所引起,抓紧诊治冠心病。另外,50岁左右的男性,如果出现下牙痛;在服用止痛药不能缓解并且无牙病时,也应该考虑是否患有冠心病。 (朱景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