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4481
药膳食疗结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现代健康报
     结肠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以40―50岁的人高发。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研究发现,饮食不当是诱发结肠癌的“罪魁祸首”。

    结肠的主要功能就是吸收水分和贮存食物残渣。当受到癌肿侵犯时,极易出现腹泻、排便困难、全身消瘦等症状,倘若在饮食上再不注意的话,无疑是火上浇油,病情往往会迅速恶化。据市中医院专家介绍,科学的食疗对结肠癌的治疗有较好的辅助功效。

    菱粥:带壳菱角20个,蜂蜜1匙,糯米适量。将菱角洗净捣碎,放瓦罐内加水先煮成半糊状。再放入适量糯米煮粥,粥熟时加蜂蜜调味服食。经常服食,具有益胃润肠作用。

    茯苓蛋壳散:茯苓30克,鸡蛋壳9克。将茯苓和鸡蛋壳烘干研成末即成。每日2次,每次1剂,用开水送下。有疏肝理气的功效,尤其适合腹痛、腹胀明显的患者。

    荷蒂汤:鲜荷蒂5个,如无鲜荷蒂可用干者替代,冰糖少许。先将荷蒂洗净,剪碎、加适量水,煎1小时后取汤,加冰糖即成。每日3次,可清热、凉血、止血,大便出血不止者可用此膳。

    鱼腥草莲子汤:鱼腥草10克,莲子30克,用水煎汤即成。每日2次,早晚服用,具有清热祛湿,泻火解毒的功效,适合里急后重者服用。

    菱薏藤汤:菱角10个,薏米12克,鲜紫苏12克。将紫苏撕成片,再与菱角、薏苡仁用水煎汤即成。每日3次,具有清热解毒,健脾渗湿的功效。

    肉桂芝麻煲猪大肠:肉桂50克,黑芝麻60克,猪大肠约30厘米。猪大肠洗净后将肉桂和芝麻装入大肠内,两头扎紧,加清水适量煮熟,去肉桂和黑芝麻,调味后即成。饮汤吃肠。此膳外提中气,适于下腹坠胀,大便频繁者。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琪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