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4457
小小火罐作用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7日 武汉晨报
     拔火罐是我国传统中医疗法,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痹痛、筋骨酸楚等不适,其方法是用一只直径2寸、长5寸的“罐”,将一张小纸片点燃投入罐内,等罐子受热均匀后,再将空罐罐口捂在患处,此时罐内产生真空,罐便紧紧压在皮肤上,慢慢吸出病灶处的湿气,同时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止痛、恢复机能的目的。

    我家有一只小小的竹筒火罐,在生活中帮了我不小的忙。

    前年我坐车碰上急刹,钢椅背将我的胸口狠狠顶了一下,当时似无大碍,第二天胸口却隐隐疼了起来。透视检查,什么伤也没有,只好吃点药,可怎么也不见效,以至于到了吸气便疼的地步。我试着用这只火罐拔了一次,疼痛似乎减轻了一点,于是每天早晚拔一次,每次20分钟,结果一天轻一些,十多天后一点儿也不疼了。

    人到中年,筋骨疼常见,按中医的解释多属风湿入骨。去年夏天我贪凉,铺席子在地上睡,热季过后腰椎便有隐痛,也是用这只火罐,慢慢地驱走了骨中湿气。妻子右臂忽然抬不起来,我在她患处连续施术5天,手可以抬高了。

    中医有很多讲究,拔火罐也如此。首先是要顺其自然,不可心急,饱腹、空腹都不宜操作,早起要先排便。要有耐心,日复一日定时施行。二是操作要迅速,点火入罐,火还在燃烧时就要将罐口捂紧在患处,不能等火熄,否则太松,不利于吸出湿气,要有罐口紧紧吸在身上的感觉才好。三是不能什么伤痛都用火罐,外伤、内部肌肉撕裂等都不可用火罐,否则将适得其反。过于瘦弱的人不宜用火罐,头部、心脏处要慎用。四是火罐口不可太薄,以免伤皮肉。中医多用竹筒,如找不到,玻璃瓶,陶瓷杯都可以,只是口一定要厚而光滑。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昌区下堤前街武汉市船厂宿舍 付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