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疾病预防
编号:11444450
女性夏季应防尿道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现代健康报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嗣星

    入夏以来,不少女性发现小便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还不时感觉到尿急、尿痛。专家近日指出,如果你在夏季的某一天出现了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有时还伴有腰酸和小腹胀痛,那么你十有八九是患上尿道炎了。

    尿道炎是女性在夏季的一种常见疾病。尿道炎之所以爱在夏季找女性的麻烦,这是因为女性的尿路天生较短,尿道口就在阴道口附近,细菌本来就容易侵入尿道,加上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多,女性的外阴部汗腺又特别丰富,如果饮水又少,尿液就会减少变浓,无法及时将细菌冲走,也会增加感染的机会。倘若此时穿的内裤因面料质地选择不当,或是穿得过紧,就更容易使外阴局部长时间潮湿,此时细菌便会大量繁殖,并乘虚而入,引起尿道发炎,导致尿道、膀胱充血水肿,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给女性带来难言的痛苦。

    如不及时治疗,还容易引起逆行感染,引起尿道炎、慢性膀胱炎、肾盂肾炎,甚至肾功能不全、肾功衰。因此,尿道炎的预防非常重要。夏天,在大量出汗以后,女性一定要补充足量的水分,以免因饮水不足而造成尿量少而浓,以至不能及时把细菌等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还应经常用温水清洗外阴和肛门。在夏季,为避免因过度劳累而降低身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哪怕是再繁忙,也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夏天穿的内裤不宜过小或太紧,面料应以吸湿性、透气性均好的棉、麻织品为佳。还应该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内裤,也不要到水质较差的游泳池中游泳。一旦染上尿道炎,应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

    尿道炎初起时,口服药物疗效就不错。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穿心莲片、八正合剂等中成药服用,但要注意的是所服药物的疗程,千万不要在自觉症状一消失,就立刻停药,这样讨厌的炎症往往会周而复始的“纠缠”着你,让你永远治不断根。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