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水产类 > 鱿鱼
编号:10756153
小鱿鱼引起大麻烦专家提醒:夏季饮食卫生马虎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小鱿鱼引起大麻烦

    专家提醒:夏季饮食卫生马虎不得

    本报济南讯 日前,一名7岁男孩儿因患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住进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据了解,该男孩儿是因吃下不卫生的铁板鱿鱼而患病的。

    几天前,该男孩儿在食用铁板鱿鱼后的当晚就出现了轻度腹痛的情况,第二天腹痛加重,出现腹泻达20次/日,同时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并呕吐2次,体温高达40.6℃。去某医院就诊为急性菌痢,治疗3天后未见明显好转,且渐成粘液脓血便、粪质含量少,腹痛加剧,为进一步诊治转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一种常年散发、夏秋多见的疾病。临床上以全身中毒症状、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及粘液脓血便等为特征。发病者以学龄前儿童和青壮年为多。主要通过日常生活接触、水、食物、苍蝇媒介等传播途径进行传播,痢疾杆菌对寒冷的耐受性较强,在阴暗、潮湿、冰冻情况下能生存数周至三个月,在37℃水中可存活20天,在粪便中可存活11天,在瓜果蔬菜上能生存10天,但不耐干燥、不耐热、加热60℃经10分钟死亡,在阳光直接照射下30分钟死亡。街边的铁板鱿鱼摊卫生状况很差,鱿鱼从冷冻处拿出后加热时间很短,且用来串鱿鱼的签子不经严格消毒就反复使用,像这些条件均有可能造成病菌的传播而引发疾病。

    专家提醒,痢疾杆菌在适当条件下,能在食物中大量繁殖,夏季生吃瓜果、蔬菜时一定要洗净,在外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湛丽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