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423
老来可以不掉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现代健康报
     只要注意口腔卫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老来可以不掉牙。

    1、保持口腔清洁。老年人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临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夹带的食物残渣清除。

    2、叩齿咽津。这是一种古老的牙齿保健方法,不妨早晚各进行一次,每次5分钟,也可选择在刷牙后进行。

    3、按摩牙龈。先洗净双手,然后用食指放在牙龈面,如同上下旋转拂刷牙法,做刷牙动作,早晚各一次,每次5分钟。

    4、选择好牙刷。牙刷的头不宜太大,刷毛不能太硬,应柔软而富有弹性。

    5、多种牙膏交替使用。如果没有牙病,一般不宜长期使用药物牙膏,最好与普通牙膏交替使用。

    6、提倡上下旋转拂刷法。这种刷牙方法容易将牙缝里的食物残屑清除掉,对牙龈还有按摩作用。

    7、用牙线替代牙签。取长约15-20厘米的牙线或丝线、涤纶线,两端套在左右手的小指上,然后用食指或拇指顶出一段,轻轻地从牙齿上面,贴紧牙齿邻面的缝隙内滑向牙颈部,作前后或左右的拉锯动作。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刘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