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7885
五针松的夏秋季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15
     五针松的夏秋季管理

    五针松枝叶葱郁,苍劲碧翠,虬枝针叶,回旋盘曲,显得高雅古朴,是珍贵的盆景树木。每年的夏季和秋季,高温炎热、日照强烈、降水频多,对五针松的生长发育最为不利,这时的养护管理十分重要。

    适度光照 五针松属中性植物,在阳光充足或较阴蔽处都能生长,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庭园、阳台、窗口、屋顶养殖,针叶生长翠绿而健壮;在光照不足、阴湿炎热场所,针叶生长瘦弱,易枯黄。家庭培养放置一般宜选有5~6小时以上光照且又通风处。但在炎热的中午,为防止针叶日晒过分而引起焦叶,可用帘子遮阳或将盆移至室内。其他时间可任其充分接受阳光。

    控制浇水 五针松的浇水要注意适度,花谚云“干松湿柏”,说明五针松喜干。夏秋季气温高,盆土易干,一般早晚各浇水1次,而早晨一次必须浇足,傍晚则应视盆土干湿情况而定。在阵雨时,需及时将盆搬到室内或加盖遮雨,以免盆土中的养分流失。

    定期施肥 施肥是养好五针松的关键,可与浇水结合进行。7~8月天气炎热,宜施以10%的稀薄肥水,每半月施1次。另外,要注意施肥后应将盆移至阴凉处,不可让阳光曝晒。 (黄桂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