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0328
法国九城市每年近三千人死于空气污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15
     法国九城市

    每年近三千人死于空气污染

    法国卫生警戒所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法国9大城市每年有近3000人死于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威胁法国市民健康的一大杀手。

    法国卫生警戒所的这项研究是在巴黎、马赛、里昂等法国9大城市进行的,共涉及1100万城市人口。该所在报告中说,调查表明,这些城市每年死于空气污染的人数达到2786人,如果空气污染程度能够减少一半,其中的1834人可以幸免于难。

    该所把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称为“早死亡”,这类死亡为突发性死亡,与年龄或其他因素毫无关系,即如果死亡当日的空气污染指数每立方米污染物含量不超过10微克,将不会出现死亡。该所分析指出,导致“早死亡”的主要污染物是臭氧等光氧化物。空气中光氧化物含量越高,“早死亡”人数越多。

    臭氧是一种具有特殊臭味的微量无色气体,石油产品等矿物燃料,如汽车燃油等,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在阳光作用下会形成臭氧,并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一些易于过敏的人如果长时间暴露在臭氧含量严重超标的环境里,便会出现皮肤刺痒、眼睛刺痛、呼吸不畅、咳嗽等症状,甚至死亡。 (卢苏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