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911
是医生,就该有医生的追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即便是我们的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这也不该是向病人伸手索要“红包”的理由

    是医生,就该有医生的追求

    医生——医治苍生,乃崇高圣洁之职,行其道者,必当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以救百姓于病海为天职为己任,舍此无它。

    我不知道,不知道当一双双瘦嶙嶙的手从一层一层包裹的手帕中拿出尚带有体温的钱,颤巍巍地送到你面前时,你会做何感想?你是如何无动于衷地装入你的钱袋?你这是在干什么:你在用土里刨食的钱,用四处借债的钱,用工农的血汗钱,用病人的救命钱,来构筑自己的安乐窝,来打造自己的荣华富贵。这是在病人的心中再扎上一刀!这样的灵魂何谈圣洁!这样的行为何谈崇高!对这种建立在病人痛苦之上的一切,又怎么能毫无羞耻地沾沾自喜?毫无顾忌地大肆享受,你于心何忍啊!

    我们的收入与付出是不成比例的,然而这不是向病人伸手的理由,比之一般工农,我们还不困难,维持生计足矣。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工作和学习钻研上,业务上的精神收获要远远大于物质享受的幸福,这也是事业得以长足发展的原动力。事实上,一个倾心于业务并从中获取无限乐趣的人,也无暇顾及其他,更何况钱财。“名相、名将、清吏、名医皆如此。”

    对物质的追求是有限的,对业务的追求是无限的。作为一名真正的医生,就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对事业的追求中,从而充分享受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的幸福,并在这无与比拟的享受中,去度过无怨无悔的人生。

    (济南市中医医院 邵建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