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9610
阻生齿不治危害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由于人类种系发生和演化的过程中,下颌骨有退化的倾向,智齿(第三磨牙)是牙列中最后萌出的牙,故常发生阻生。阻生齿如不及时拔除,可以引起很多疾病。

    一、智齿冠周炎:由于下颌智齿的萌出不全,牙冠表面常覆盖龈瓣,一旦抵抗力降低,很易引起炎症,称为智齿冠周炎。智齿冠周炎发作时,一般表现为同侧嚼肌区肿胀,不同程度的张口困难,伴咽部疼痛,磨牙后区牙龈肿胀,严重者还可体温升高。用消炎药后可治愈,但可反复发作,一次比一次重。如果炎症未被控制,发病可直接蔓延或经由淋巴道扩散,引起邻近组织各血管间隙感染。

    二、边缘性骨髓炎:如果智齿冠周炎不及时治疗,炎症扩散到嚼肌间隙,引起嚼肌间隙的蜂窝组织炎或脓肿,脓肿如不及时切开引流,导致下颌骨边缘性骨髓炎。一旦患上了边缘性骨髓炎,即使将牙拔了,骨髓炎也不会痊愈。例如有一位病人,因冠周炎引起了嚼肌间隙脓肿,经大量抗菌素消炎后,肿胀消失,阻生齿拔除。但半年后左面部已肿胀,张不开口,用消炎药后不见效,拍片后才知道患了边缘性骨髓炎,不得不做手术治疗,颌下留下了永久的瘢痕。

    三、面颊瘤:智齿冠周炎向前扩散,引起颊间隙蜂窝组织炎或脓肿,如炎症得不到控制,一旦自然破溃,则形成经久不愈的面颊瘤,即使将炎症治好,将牙拔除,面部的疤痕终生不会去掉。另外,智齿冠周炎还可引起其他间隙感染。

    四、引起邻牙龋坏:阻生齿近中水平阻生较多,抵于第二磨牙远中,引起第二磨牙的龋坏,这时再不拔除阻生齿,不及时治疗第二磨牙,很多患者最终会失去第二磨牙。

    阻生齿既然有这么多危害,所以只要发现第三磨牙阻生,不要等到有了症状再拔牙,如果牙没有长出,面部反复肿胀,也要到医院去诊治,及时将患牙拔除。

    咨询电话:(0531)6051900~86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