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骨质增生(骨刺)
编号:10757500
长了骨刺缘何仍缺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康D:

    您好!

    我今年57岁,去年膝关节处长了个骨刺,去医院看病,做了多项检查后,医生却诊断为老年性骨质疏松。我想请问康D,骨质疏松不是由于缺钙吗,为何我还会长骨刺? ——济南 周长胜

    周先生:

    您好!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平衡体,在体内发生着非常复杂的物理化学和生理学变化。生理状态下,这些变化在体内无时无刻不达到正常的平衡。在病理状态下这种平衡被打破,物质发生再分布,从而达到新病态的平衡。临床上许多疾病就同时存在矛盾现象,一个诊断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的病人往往又同时出现多处骨刺,这是由骨质疏松的发病机制所决定的。

    众所周知,骨质疏松是由于骨质缺钙所造成的,由于缺钙刺激了人的甲状旁腺分泌一种叫甲状旁腺激素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增加肾脏的а1-羟化酶的活性,从而增加钙在小肠的吸收来弥补机体的钙不足。另一方面,过多的甲状旁腺激素还可以刺激破骨细胞引起溶骨,使骨中的钙游离出来,一方面使低血钙有所升高,另一方面也加重了原有的骨质疏松。这时机体会通过代偿机制由甲状腺C细胞分泌降钙素,来降低破骨细胞的活性,抑制骨质疏松的进一步加重。然而,甲状旁腺激素是脉冲式释放的,大剂量的甲状旁腺激素刺激骨吸收,小剂量甲状旁腺激素可刺激骨形成。由于骨质疏松的发生在松质骨比皮质骨明显,而甲状旁腺激素(PTH)对皮质骨的作用强于松质骨,有可能在皮质骨局部出现骨形成大于骨吸收的情况,导致体钙再分布,即由松质骨向皮质骨转移。那些经常活动、摩擦、牵拉或受力的部位由于其骨代谢旺盛,钙沉积较多,逐渐形成骨刺,而那些不受力或受力轻的部位钙沉积明显减少而出现明显的骨质疏松。因此,骨质疏松和骨刺均是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表现形式,它们貌似离合,实际是一对单卵孪生兄妹,同根生的两个苦果,是由于体钙再分布的结果。

    正是这种病态的转移才使得机体在病理状态下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病态平衡)。这种病态的平衡往往出现相互矛盾的现象。许多人认为既然已经长骨刺为什么还要补钙,殊不知,正是由于缺钙,这个罪魁祸首才出现了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 ——康D,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