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3
编号:10757505
健康提醒:秋季应防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健康提醒:秋季应防抑郁症

    有人说,抑郁症是精神上的感冒。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由此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从而造成抑郁症的发病率不断升高。秋季更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美国对1345例内因性抑郁症进行调查,发现这些病例集中发病于9~11月份。我国研究证明,在每年9、10、11月发生的抑郁症占全年的73%。

    缘何秋季好发抑郁症?其可能机理有以下三点:一是与气候环境有关。秋季相对湿度稳定在较高水平,空气中阴离子浓度增加,促进了单胺氧化酶活性,使体内单胺类物质处于低水平,从而导致抑郁症的发病增加。二是与生物节律有关。认为抑郁症可能是一种有季节性节律的病态现象。三是机体的神经和内分泌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特别是退黑激素分泌的季节性增加是抑郁症在秋季好发的主要原因。

    因此,对于过去曾有抑郁症病史或每到秋冬季节出现情绪低落、沉默寡言、孤独、无论做什么事都没有兴趣的人,应考虑是否有抑郁症的发作。此时,应规劝其及时去看看心理医生。

    无论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在秋季都应特别重视对抑郁症的预防。防治抑郁症最关键的是要努力使自己有一个好心情。平常应保持开朗豁达的性格和愉快的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不要闷在心里,可通过与人交谈、多参加社会活动、进行体育锻炼、外出旅游,使抑郁情绪得到适当的发泄。必要时可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纠正自己的不良情绪。千万不要将自己封闭起来,而让抑郁情绪滋长蔓延。 (副主任医师 周向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