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1180
环保卫士:环保能源——北美杨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在南非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再次成为与会世界各国首脑关注的主要议题之一。在人们呼吁大力推广使用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的同时,科学家们又开始把目光投向了一种能够快速生长的树种——北美杨树。

    人们发现,在生长过程中,树木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作为自己的“食物”并储存起来。如果将树木砍伐并燃烧后,二氧化碳又将被释放出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植物环境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认为,由于树木的枝叶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同时留在土壤中的树木的根系对二氧化碳也有一定的吸收作用,并可在地下保留更长的时间,因此,借助自然的力量保护环境是完全有可能的。

    世界各地分布着上千种不同种类的树木,研究人员之所以选择北美杨树作为研究对象,是因为北美杨树与其他树种相比其生长速度要快得多,成材率很高。为了找到北美杨树能快速生长的原因,研究人员利用先进的基因技术收集了13000多个北美杨树的基因样本,希望通过对它们的研究筛选出生长速度更快、抵御疾病能力更强的北美杨树树种,以便能培育出理想的树种作为新型燃料。如果这个研究计划获得成功,它将成为人类利用生物技术发展环保能源的又一成功的典型范例。

    在本次大会举行的能源专题计论会上,与会代表认为,国际社会应就发展可再生能源制订出切实的行动目标和时间表,加大对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投资,并将重点放在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的技术能力上。(科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