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876
中西药混服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05
     中西药混合服用,对于一些慢性病和常见病的治疗,确有提高疗效和降低抗药性等优点。然而,有些家庭在发生疾病以后,盲目地到药店购买中西药物擅自混服,结果出现了毒性反应,甚至降低疗效延误了病情。根据临床经验,中西药混合服用应注意六忌:

    一、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降压灵、尼群地平片等降压药期间,忌服麻黄、止咳定喘片、麻杏石甘汤、川贝精片等中药和中成药。

    二、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优降糖、D-860等降血糖药物期间,禁止服用甘草、人参、鹿茸、脑灵素等中药,以免降低疗效。

    三、服用溴化钠、溴化钾、巴氏合剂等西药时,忌服朱砂安神丸、磁朱丸、紫雪膏、救急散等中药,以防发生化学反应而中毒。

    四、消化道溃疡病人忌服阿斯匹林等解热、镇痛药的同时,忌服甘草、鹿茸等中药,以免加重病情。

    五、服用维生素B1类药物时,不可服用地榆、石榴皮、五倍子等富含鞣酸类中药。

    六、服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抗菌素时,忌与石膏、寒水

    石等中药混用。

    (浙江省海宁市石路医院钱培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