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963
不要抓住不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长江日报
     不管什么原因,得了性病肯定不是好事。你当时急切、认真地接受诊治的情景我还记忆犹新,我理解你的心情,欣赏你的勇气。而今,我们顺利完成了疗程,进行了复查,效果令人满意,但你那轻松的笑容为什么如此短暂,没出一月又阴云满布,一如你初诊时的模样?

    你说,你的性病还没有痊愈,这是好些“专家门诊”的专家告诉你的。

    其实,只要抓住几个要素,回答这个问题就很简单,即:疾病的诊断确定与否?治疗的方案规范与否?疗后的复查可靠与否?对性伴同步进行了规范、确切的诊断、治疗和追踪观察与否?近来存在再感染的可能与否?如果没有问题,那么你就应该自信地告诉自己,我已经从性病的泥沼中跋涉出来了!因为,除了艾滋病尚无根治办法,频繁复发性生殖器疱疹疗效不尽满意之外,目前常见的性病是可以最终治愈的。那些“专家”简单臆断的说法只能证明他在性病专业方面并不“专”,你当然不该那么轻信。

    你说,你的身上还有不少症状。

    医学常识告诉我们,一个患者身上的症状分为主观和客观表现,一般情况下,主观症状与客观表现应该是对应的,这是一个通则。需要提及的是,在性病领域,确实存在着二者表现不相一致的情况,但请记住,基本上都是主观症状相对轻微或缺乏,而客观表现显得十分突出。许多情况下,有经验的医生甚至可以透过主观症状的蛛丝马迹而直接查到病原菌这个元凶并正确诊断,现在你的主观症状这么明显,但专科医生为什么不诊断呢?你想过吗?

    即使目前的确存在一些不适的感觉,也要考虑是否为短期内治疗药物代谢产物的刺激作用,或者是其他非特异的自觉症状,可以听听专科医生的意见,大可不必惊惶失措。

    是的,“一失足成千古恨”,对难言之隐的性病的确应当除之务尽,但现在可恶的性病确实已经离你而去,你何必把这些或有或无的轻微感觉自我放大,紧紧抓住不放?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段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