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964
略带三分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长江日报
     国庆期间,有位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来访,乍一看不觉吃惊:原来虎背熊腰的他,竟然佝偻着双肩瘦成了一副老头相。谈起来才知道,一年前,他被确诊为胃窦部溃疡,为此他买了大量关于消化道疾病的书籍,认真研究学习以后,自诩为“无师自通的医生”。但是,归结到自己的病上来,又忧心忡忡,认为自己的病难以治好。

    其实,像我的朋友得的病,在胃病中当属一般,如果不愿手术治疗,按时吃药注意饮食,确保营养和休息,保持健康和愉悦的心情是能够治愈的。生病了,适当了解一些疾病的常识是必要的,但切记生搬硬套对号入座。清人李渔所作《闲情偶寄》中谈到“却病要心和”的办法,是“略带三分拙,兼存一线痴”。细细想来颇有哲理。有人病急乱投医,似乎谁的话都对,结果反而不能一箭中的;还有的人是对任何人的话都持怀疑态度,拿着药品说明书也要研究几天,生怕不对路子,结果是身病未去又患心病,究其原因都是没有“略带三分拙”。

    “略带三分拙”,就是要坦然对待疾病,要心情舒畅,服从医嘱。我国著名的长寿书法家苏局仙有诗云:“无忧无虑坐春风”,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熊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