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6682
桦说中医:气在体内发挥六大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0
     我们已经知道,在中医理论里气是构成人体及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它对于人体具有十分重要的多种生理功能。气在我们的体内主要发挥着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推动作用 气的推动作用指气具有激发和推动作用。气是活力很强的精微物质,能激发和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及各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能推动血液的生成、运行,以及津液的生成、输布和排泄等。当气的推动作用减弱时,可影响人体的生长、发育,或出现早衰,亦可使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减退,出现血液和津液的生成不足,运行迟缓,输布、排泄障碍等病理变化。

    温煦作用 指阳气气化生热,温煦人体的作用,《难经·二十二难》曰:“气主煦之”。气的这一功能,在人体内有着重要的生理意义。人体的体温需要气的温煦作用来维持;各脏腑、经络的生理活动需要在气的温煦作用下进行;血得温则行,气可化水,血和津液等液态物质都需要在气的温煦作用下才能正常循行。温煦人体的气乃人身之阳气,阳气气化而生热,所以有“气有余便是火”、“气不足便是寒”的说法。

    防御作用 指气有卫护肌肤、抗御邪气的作用。气的防御作用,一方面可以抵御外邪的入侵,另一方面还可驱邪外出。气的防御功能与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有着密切的关系。

    固摄作用 气对体内的液态物质具有固护统摄和控制,不使其无故丢失的作用。气的固摄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

    1.固摄血液,防止血液溢出脉外,保证血液在脉中的正常循行。

    2.固摄汗液、尿液、唾液、胃液、肠液等,控制其分泌量、排泄量,防止体液丢失。

    3.固摄精液,防止妄泻。

    气的固摄功能减弱可导致体内液体物质的大量丢失。气的固摄作用和推动作用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两方面作用相互协调,控制和调节着体内液态物质的正常运行、分布和排泄,是维持人体正常血液循行和水液代谢的重要环节。

    气化作用 所谓气化是指气的运动变化及其伴随发生的能量转化过程,即精、气、血、津液的各自新陈代谢及其相互转化。实际上,气化过程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是物质转化和能量转化的过程。气化运动是生命的最基本特征。

    营养作用 主要指由脾胃运化食物而化生的水谷精气的作用。此气与津液结合而成为血液,经脉管运往全身而发挥营养作用,故称之为营气。

    气的六方面功能在人体的生命活动中都是极为重要,缺一不可的,它们密切配合,相互为用。 (于 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