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9302
争鸣话题:医生为什么“不高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0
     一项全球性调查引发一场深层次大讨论

    医生为什么“不高兴”

    作家理查德·史密斯曾经提到这样一种现象:英国医生的工作积极性普遍不高。这表现在他们之间的谈话内容十分消极,许多人想提前退休,甚至有些人已经离开了医生的岗位。从表面上看,其中的原因是工作任务繁重,政府和管理部门对他们的支持不够,他们对医疗工作的支配权越来越小而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等等。但实际上,在这些问题的背后还有深层次的原因。

    史密斯认为,目前的医学教育已不能适应当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医生所受到的培训与临床实践对他们的要求相距甚远,这是他们在工作中不能适应的原因之一。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心理契约”发生了很大变化:医生从主宰治疗的权威变成了患者的合作伙伴,而且这种变化的天平还在继续向着患者一方倾斜。对此,医生们显然还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由于史密斯的文章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不列颠医学杂志》编辑部决定趁热打铁,在杂志上举办一次《医生为什么不高兴》的调查。结果,编辑们又一次大跌眼镜。参加调查的有1400人之多,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超过了90个。这表明,“医生不高兴”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从统计结果来看,英国的医生“最不高兴”,其次是西班牙,比利时和印度并列第三,中国的香港名列第六,美国名列第九。在所有参加调查的人员中,“非常不高兴”和“不高兴”的达到了57.8%,而“非常高兴”和“高兴”的只有20.2%,“无所谓”的占22%。
, 百拇医药
    这一讨论和调查引起了医务界有识之士的担忧:一个57.8%的医生“不高兴”的医疗体系怎么能够为患者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呢?于是,他们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对“医生不高兴”的原因和解决的途径进行了探讨。

    关于“医生不高兴”的原因,代表们认为主要应当从两方面来看待。

    首先,从表面上看,工作量大、收入与付出不相符是一个主要原因。但提高待遇并不能使医生“高兴”。因为患者、政府部门、医院管理者对医生要求的变化才是他们“不高兴”的真正原因。多年来,政府部门、医院管理者和费用支付者控制医疗费用上涨的种种努力使医生的工作自主权越来越小,而承担的责任却越来越大。名目繁多的指南、规章制度、手册,以及各种审计、检查,使医生觉得无法控制自己的工作。而是否拥有对工作的自主权是决定医生满意程度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医生与患者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与过去相比,人们对医生的信任程度有所降低,媒体对医生的态度也显得不够友好。患者已经从被动的接受治疗者变成了日益主动的医疗消费者,他们要求得到更为方便、及时和满意的医疗服务。由于患者对现代医学认识的不足,他们往往对医生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期望。
, 百拇医药
    其次,医学本身的一些特点也是造成医生“不高兴”的原因。医学是一门复杂的学科,从事医学工作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不断地更新知识。此外,它还需要一定的情感投入。这些职业特点决定了医生常常处于压力之下。在原有的医学模式下,医生所受的训练不足以使他们在新的医学模式中处理日趋复杂的情况,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增加了他们所面临的压力。

    要解决“医生不高兴”的问题得从医生、患者、医疗机构及政府部门等多方面入手。

    关于解决问题的途径,代表们十分赞赏史密斯提出的关于建立医生与患者之间新的“心理契约”的概念。但他们同时认为,需要调整的不仅仅是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医生与医疗保健组织、医生与政府机构之间的关系也需要进行调整,如对医生进行必要的培训,在管理方法上注重医生的参与,政府积极听取医生的意见和建议,使政策的标准更加切合实际,政府与医生之间要建立一种相互尊重、相互制约的关系等等。

    不论这场讨论的结果如何,它所带给我们的启示都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新的社会环境呼唤新的医疗服务模式,而新的服务模式要求我们每一个医生重新给自己定位,不断调整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思想观念的转变,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无论我们高兴与否,时代都会沿着它的轨迹运转。既然选择了医生作为自己的职业,就应当义无返顾地跟上它的脚步。

    (周 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