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1184
城市污水垃圾大半未经处理污水处理率不足四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0
     城市污水垃圾大半未经处理污水处理率不足四成

    据建设部和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资料,2001年,全国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和生活垃圾清运量分别达到228亿吨和1.4亿吨,同时还有200多亿吨工业废水和工业垃圾产生。按照目前全国共3.57亿城市人口算,平均每一城市人口一年产生生活污水和垃圾达60吨。这些污水和垃圾只有一半左右经过专门的污水或垃圾处理厂的处理。

    据了解,目前我国城市垃圾处理率为58%,污水处理率则只有36%。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和垃圾,大多成为城市环境的二次污染源。建设部提供的资料显示,“九五”期间,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仅对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投入累计已达794亿多元,建设了一大批污水和垃圾处理厂。到去年底,全国已有城市污水处理厂452座,各类生活垃圾处理场740座。

    对日趋严重的污水、废气、垃圾、噪声等城市环境问题,建设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在杭州共同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对策,并提出要通过体制、机制、政策的创新以及环境设施的投资多元化、运营企业化、废物废水资源化等措施,进一步搞好城市环境建设。 (张银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