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016
专家呼吁:建立国家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5日
     专家呼吁:建立国家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体系

     据中国中医药报讯 (记者汪少颖)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中药资源利用和保护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组织的“国家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体系的建立及全国重点中药资源调查”项目论证会日前举行。王永炎、陈可冀、肖培根、于得泉、甄永苏等院士以及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中药室主任林瑞超、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何维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中药资源是中药产业赖以发展的基础,是国家的战略性基础资源,传统中药产业化发展的出路必须建立在保护野生药用动植物资源的基础上。然而目前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药资源过度和无序的开发导致药用动植物生物多样性的严重破坏,药用动植物濒危物种频频告急,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这反映出我国在开发利用中药资源的同时缺少对中药资源的保护,缺少对中药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国家战略规划和统一的领导与协调,缺少保护中药资源的有力措施。因此,建立国家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体系,是一个关乎中医中药走向兴盛还是衰败的大事,也是关乎国民健康的一个迫在眉睫和无法回避的基础性、公益性工作。

    该项目首次提出建立全国中药监测系统(重点中药资源数据库及决策系统、珍稀濒危药用物种及资源蕴藏量的预警系统、药材基地数据库和网络系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数据库及动态管理系统、重点药材生产适宜分析和生产基地选址预测系统、中药材GAP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等6个软件系统)和国家中药种质资源保护体系(6个国家中药资源自然保护区、5个种质收集园和2个基因库)等一整套中药保护体系,通过这些保护体系保护中药物种的50%,濒危中药材的90%,评价种质资源1000种,筛选核心种质100种,保存基因资源6000份。同时利用遥感、机算机等新兴技术展开100种重点中药资源调查,取得准确的新资料以为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与会专家一致呼吁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应尽快立项支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中药资源保护工程中心”。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