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931
你的“心”健康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6日 长江日报
     为纪念世界精神卫生日,10月10日上午,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组织了专家学者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和答疑服务,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人们一听到某某患了神经症就会误认为是精神分裂症,其实,根据广泛社会调查发现:很大一部分神经症、心理性障碍、心身疾病和各种心理疾病,在社会人群中广为存在。只是他们常常被人们误认为是无病找病,并由此而阻止或是拒绝他们的求医行为。这严重影响了类似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使之长期处于一种低质量的生活之中。如某机关工作人员刘宁(化名)从上高中时就感到自己有些心理问题,希望通过求医得到纠正。可是,由于他的父母对此病毫无认识而否认他的一些症状,并明确表示,不容许他去看心理医生。他说:“我真的活得很辛苦、很压抑、很没意思、又很无奈。”长时间地生活在一种痛苦的心理状态之中,没有健康的心理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就不可能有工作激情,他们的潜能更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怎样才是心理健康呢?

    要有正常的思想与行为、优良的性格、成熟的情绪、坚强的意志、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对家庭、学校、团体、职业、社交、婚姻和一切社会关系上的良好适应。一般认为,有以下几种标准:

    1、将本能的或后天获得的能力,在工作中表现出来,并能从工作中获得满足感。

    2、能与他人建立和谐的关系,乐与他人交往,对人真诚、悦纳、信赖。

    3、对本身具有适当的了解,并能有自我悦纳的态度,愿意努力发展其心身的潜能,对于无法补救的缺陷能安然接受,不以为羞。

    4、与现实环境有良好的接触,并能很好地适应,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积极地运用切实有效的方法,谋求解决而不是回避或是逃脱。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汪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