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936
健康体检为什么要查乙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6日 长江日报
     大学生小金问:

    现在不管是上大学入校、还是毕业后找工作、应聘单位、甚至出国,都必须检查肝功能及乙肝病毒指标。健康人为什么要查乙肝呢?

    武汉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彭怡纯答:

    这是因为乙肝对人体不仅危害大,而且有一定的“隐蔽性”,还可以引起相互传播。

    据有关资料,目前在全世界约有3.5亿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这些携带者中50%-70%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也是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在我国的肝癌患者中,90%左右曾有乙肝感染的背景。

    虽然乙肝对人体危害如此之大,但仍然可以预防。目前我国把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已正式纳入计划免疫。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在乙肝检查确认体内无抗体后进行乙肝疫苗注射,都可有效预防乙肝。

    另外,不是所有人感染了乙肝病毒就有症状。我们在门诊看到,有许多乙肝患者都是在健康体检中才被发现,有的因没有明显症状甚至到出现了肝硬化腹水才知道自己早已患了乙肝。因此,为了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我们应定期作乙肝检测。

    据临床经验,急性乙肝患者,只要早期发现,积极治疗,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目前,随着医学科学的飞跃发展,治疗肝病的方法越来越多,但要在正规医院里的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才有可能使肝病治愈。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