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7007
带状疱疹的特色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带状疱疹的特色治疗

    带状疱疹是由病毒引起的,好发于腰肋、头面、四肢等部位。带状疱疹主要表现为患部皮肤先发灼痛,随后出现集簇性疱疹,渐渐转为水疱。水疱初清后浊,皮损呈带状排列,单侧肢体分布,愈后易留顽固性神经痛,病程一般三周左右。本病中医称之为“蛇串疮”、“缠腰火丹”,其发病机理为肝经火旺、蕴积肌肤而成,发于头面多挟风热,发于下肢多伴湿热。临床多是根据部位、病因之不同,辨证施以不同的治疗,才显示出较好的疗效。发于头面者用普济消毒饮,腰肋者用龙胆泻肝汤,下肢者用萆藓渗湿汤加减,同时配以外治。内外并用,达到病愈的目的。

    我们临床上在辨证选用上述三方的同时,尤重外治,应用我院已故名医李廷来所创二味拔毒散及黄连膏调敷,疗效颇佳。此方法具有止痛效果发生快、疗程短、治疗彻底、愈后不易遗留神经痛的特点。据临床观察一般在用药后一小时左右止痛,平均治愈天数为七天。

    (济南市中医医院普外科 李刚), 百拇医药